云横秦岭🍂

【曦瑶】黑白相片 04

  

#曦瑶民国pa

#非考究向

#教书先生涣x海归商人瑶

#卑微崽崽求评,谢谢大噶



        蓝曦臣不明白金光瑶为什么要靠近自己,他明明真的只是一个出身寒门的普通教师。也许有点薄薄的虚名在文坛,但谁都清楚,在这个硝烟弥漫动荡不安的时代,只有握着枪杆子的人才有说话的权利。

  再不济,盛世古董乱世黄金,你手里有些真金白银也能让你免受不少苦。

  

  他一介布衣,无权无钱,唯一的心愿就是能在这个时代留下真知的种子,唤醒一些还处在懵懂的孩子们。

  蓝曦臣深知,教育是每届政/府都谈在口头,却落实不到的东西。建设需要人才,没有教育,人才从哪里来?事事求助于洋人,那华夏又何时才能独立?

  

  枪杆子只能立国,却不能强国。

  

  在周围都是衣着暴露花花绿绿的西洋画,满是西洋罗曼蒂克气息的酒店里,两人窝在绿植环绕的卡座中。

  金光瑶低头,抿着上好的明前龙井。这些好东西总是出口卖给洋人,反而在国内不多见了,成了稀罕物什。

  

  “多谢金公子,若是没有您从中帮助,还不知那笔款项何时才能拨下来。马上就要雨季了,若是没钱修葺教室,学生们又要受不少苦。”蓝曦臣是真心感谢金光瑶。因为坐不习惯那个叫沙发的东西,蓝曦臣腰背挺得直直的,举起茶杯的手将西服衬衫绷紧,拉出修长的手臂线条,“在下以茶代酒,敬君一杯。”

  

 

     “为何要以茶代酒?”金光瑶见到茶,先是皱眉,继而展露出一个微笑,“是我做的不好吗?还是帮的忙不够到位?”

  

  “不不不,您已经帮了我们学校许多了。”蓝曦臣连忙道,“只是家族古训有言,不得饮酒。”

  

 

     “哝,都用新历啦,还守着旧家规。”金光瑶笑,“二哥是教新派文学的吧。不要紧,我是支持新文学的。”

  

  蓝曦臣笑,“本也不会对阿瑶说谎。我的确是教白话文的,不过同事们总讲我书生气重,不像个新派人。”

 

 

  金光瑶勾唇一笑,“教书的时候不像,打桌球的时候倒是有些像了。”

  

  蓝曦臣知道金光瑶是无论如何也要拿捏这个把柄调笑自己,不甘示弱地道:“阿瑶也不愧是在国外留学过的人,连西洋人调情的那一套都学了个十成十。”

  本来还懒懒笑着的金光瑶,听了这话脸色微微一沉,不够转瞬就笑着说道:“二哥,点菜吧。这家的西餐很是正宗,厨子是从法国专门找来的,听说大总统来上海的时候也吃过呢。”

 

 

  蓝曦臣体贴入微,自知刚刚失言。坊间传闻,这金家二少爷是个野婆娘生的,是风流的金老爷在国外玩的时候不知道在哪不小心搞出来的野种。

  

  若是平常女子,带着孩子做个小也就罢了,贱是贱了些,到还算不得野。偏偏这女人是那边华人街风月场里顶有名的舞娘,国外又开放,谁知道她……

 

 

  也不知道金老爷怎么想的,几年前,竟然真的把这个野种从国外接了回来。一时间整个上海滩都议论纷纷,连蓝曦臣这种穷教书的都略有耳闻。

  好在金二公子手段过人,几年苦心经营,不仅在金家站稳了脚跟,更是在商界成了一段传奇。

  

  蓝曦臣一时间暗恼自己竟忘了人言如刀,当初经历了这一切的人心中一定不好受。他还以玩笑似的语气谈起可能是金光瑶最难熬的日子。

 

 

  然而他只能随着金光瑶转移了话头。

 

 

  应侍生明明是黄皮肤黑头发的东亚人,却人模狗样地穿着白衬衫黑马甲,后面还拖了个燕尾。

 

 

  “要桂花糯米藕,再要一碗甜粥……”蓝曦臣点起菜来,倒是把金光瑶逗笑了。

  

  “来了洋酒店,怎么还净吃这些东西。”金光瑶嗔怪,“再来一份牛排,全熟的吧,再来一条法棍,两份餐后甜点,一瓶红酒。配菜看着上。刚刚这位先生点的也照常上。”

  

  “二哥有什么忌口的,或者要加的吗?”金光瑶道。

  

  蓝曦臣摇摇头,终究也没好意思把那句“刚刚是在给你点菜”说出口,这种自作主张真的极少出现在他身上。

  

  中餐上菜比西餐稍微快一点,蓝曦臣不着痕迹地把甜的向金光瑶那边移了移。

  

  金光瑶瞧了一眼蓝曦臣,给他夹了一块桂花糖藕,“明明是二哥点的,怎么不吃呢?”

 

  蓝曦臣一向口味清淡,并不喜甜,但还是硬着头皮把那块甜的腻人的桂花糖藕吃掉了。

 

  “好吃吗?”金光瑶也夹了一块津津有味地吃着。

  

  “好吃。”蓝曦臣说。

  

  “我瞧着二哥并不爱吃。不是说不对我说谎吗?”金光瑶歪头,将筷子放在桌上。

  

  蓝曦臣一时语塞,半晌讷讷地道:“抱歉,我说假话了。”

  

  金光瑶“扑哧”乐出声,“为何要跟我道歉?我知二哥是一片好意。不过你怎么知道我爱吃甜?”

  

  蓝曦臣想了想,还是将原委和盘托出,“其实,从前我就见过阿瑶。”

  

  金光瑶奇道:“是吗?那我怎会一点印象都没有?”

  

  蓝曦臣低头笑笑,“自然,当时阿瑶应该是没有见到我的。”

  

  

  

  

 

—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—

    

  

  

  

评论(14)
热度(88)
< >
© 云横秦岭🍂 | Powered by LOFTER